师范认证应知应会-学校概况

来源:工作动态 2023/05/26

我校的历史沿革如何?

学校前身为1959年筹建的吉林省劳动厅技工学校。

1979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吉林技工师范学院,隶属原国家劳动总局。

1983年,划归吉林省管理并更名为吉林职业师范学院。

2000年,原吉林省经济贸易学校并入我校。

2002年2月,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

2015年8月,原吉林省国际商务学校并入我校。

我校的办学定位是什么?

总体定位:应用性、师范性、专业性“三性统一”;

办学类型定位:具有鲜明职教教师教育特色的应用型大学;

办学层次定位: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加快发展研究生教育;

学科定位:以教育学为基础,以工学为主体,教育学、工学、艺术学、管理学、文学、理学、经济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

服务面向定位:主动适应国家职业教育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立足吉林,辐射全国。

我校的校训是什么?

笃学、敬业、求是、创新。

我校有几个校区,占地面积是多少?

学校现有凯旋校区、长德校区、高新校区和泰来校区四个校区,占地面积是89万平方米。

我校现有多少学院、多少专业?

设有10个学院,6个学部,1个教研部,3个交叉学科研究院。设有本科专业54个。

我校现有多少吉林省一流专业、品牌专业、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4个(教育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编辑出版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市场营销),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8个,省级特色高水平专业4个,省级本科高校一流专业12个。

我校省级精品课程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情况如何?

现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4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精品课程12门、省级优秀课程54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建设课程12门(其中6门已经通过认定)、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3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一流本科课程5门、省级校企合作示范课程1门、省级创新创业示范课程2门、省级金课4门、2022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

我校教材建设情况如何?

2020年,学校出台了《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教材建设管理实施细则》,对教材的编写、出版、征订、选用提出了明确要求。2021年,出台了《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十四五”教材建设规划》,提出构建学科专业特色鲜明、建设类型丰富多元、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的教材体系,集中优势力量建设一批反映学校职教教师教育特色、应用型转型发展特色的高水平教材。出版了全国首套“高等院校课程思政探索系列教材,该教材共有18册,目前已出版10册。

我校2022年省级以上教学成果获奖情况如何?

2022年我校12项吉林省教学成果奖成果获奖,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7项。其中4项成果已由吉林省教育厅推荐参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情况如何?

学校高度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近年来积极开展高校间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法国、韩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新西兰、泰国等多个国家和台湾地区的高校进行校际交流,邀请国外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并选派部分师生赴国外留学、进修,参加各种学术活动。我校分别与韩国清州大学、泰国格乐大学、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新西兰奥克兰商学院、加拿大日升集团、美国费舍尔学院、台湾国立勤益科技大学等20多所境外高校签署了教育合作协议,开展合作办学、师生互派、职员互访等交流项目。目前,我校已经获得教育部批复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共3个:与韩国世翰大学合作的动画专业、与韩国庆一大学合作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和与韩国东新大学合作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我校培养目标定位是什么?

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培养具有“大国良师”精神的职教师资和具有“大国工匠”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我校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情况如何?

我校拥有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364个,其中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教育部首批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队培训基地1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3个,省级“双师双能”培训基地5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省级高等学校工程创新训练中心1个

我校专任教师多少人,生师比如何,能否满足教学要求?

现有专任教师784人,生师比为17.8:1,满足教学要求。

其中博士和硕士分别多少人,占比如何?

其中博士243人,博士占比31%,硕士434人,硕士占比55%。双师型教师485人,占比62%。

我校近三年教学改革研究情况如何?

近三年,我校教师承担国家级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1项,教师共承担国家级教研项目4项,教育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25项,省级教研项目268项,校级项目84项。

我校近三年科学研究情况如何?

近三年,我校教师共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教育部科研项目2项,省级科研项目363项,厅局级科研项目67项,横向科研项目329项;获省部级政府奖励10项;发表学术论文1477篇,其中被SCI、EI、ISTP、CSSCI收录668篇;出版专著88部;授权专利483件,软件著作权登记207件。

我校图书馆建设情况如何?

我校图书馆总面积34651.77平方米,由凯旋校区、长德校区、高新校区三部分组成。拥有书刊阅览室5间,中外文基础书库5个,自习阅览区3个,电子阅览室2个,阅览室座位数1950个。馆藏图书总量达197.8万册,其中纸质图书111.9万册,电子图书85.9万册,长期订购纸质中外文期刊632种,中外文电子期刊56437种。

我校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如何?

学校占地面积89万平方米, 生均占地面积64.75平方米;校舍建筑总面积33.55万平方米,其中教学行政用房面积14.18万平方米,生均10.40平方米; 学生宿舍面积11.72万平方米;教室面积 2.30万平方米(含智慧教室面积 461平方米),实验室及实习场所面积6.60万平方米;拥有体育馆面积 2135.65 平方米;拥有运动场面积8.52万平方米。

我校资助体系建设情况如何?

学校制定《“国家奖学金”管理实施细则》《“国家励志奖学金”管理实施细则》《学生资助工作条例》《“国家助学金”管理实施细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管理办法》《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困难学生补助及学费减免管理条例》和《突发事件经济困难补助》规章制度,建立日益完善的“奖、贷、助、补、减”五位一体学生资助帮扶体系,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我校近三年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近三年,学校毕业生就业的总体专业对口率较高,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0%左右。

我校普高生源情况如何?

目前学校面向全国26个省市区本科批次招生,生源总体数量、质量逐年提升。连续多年吉林省内提前批投档超重点本科线,省属高校公费师范生培养项目(职业教育类)录取情况较好,2020-2022年重点本科线上比例为27.5%、82.5%、65%。

我校在校师范生人数是多少?师范专业数是多少?

我校目前在校师范生人数为6164人,师范专业数为40个。

我校近三年毕业生就业满意度如何?

近三年,毕业生对就业满意度均值为92.51%。

近三年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满意度如何?

近三年,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工作表现满意度在90%以上。

学校课程目标达成的评价机制有哪些?

学校制定了关于印发《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吉工师字〔2022〕140号 ),规定每学期课程结束后,由课程负责人组织任课教师通过考核成绩分析、问卷调查等方法对课程目标达成度进行评价,专业负责人组织相关人员对评价结果进行分析,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持续改进。

学校对毕业生获得学位的管理规定有哪些?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

教育教学设施建设情况如何?

现有吉林省重点实验室、吉林省科技创新中心、吉林省工程实验室、吉林省数字出版重点实验室、吉林省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吉林省科协科技创新智库基地、吉林省协同创新中心、吉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产业研究基地各1个;吉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吉林省校企联合技术创新实验室各2个;吉林省社会科学重点领域研究基地、吉林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吉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各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