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师范专业认证师生应知应会(六)

来源:工作动态 2022/04/26

合作与实践

1.简述“校—政—企—校”四位一体协同创新职教师资培养机制的具体表现。

“四个三”的模具设计与制造方向职教师资人才培养特色,具体表现为:“三突出”: 突出实践技能训练+突出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突出创新能力培养;“三证书”:学历学位证书+教师资格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三导师”:专业导师+中职导师+产业导师;“三基地”:校内实践基地+校外专业实践基地+校外教育实践基地。

2.本专业建有校外实践基地多少?其中企业实践基地多少?教育实践基地多少?

建有相对稳定的21个专业实践基地和14个教育实践基地。

3.与本专业长期签约合作的教育实践基地中,是否有国家重点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

长春机械工业学校、长春职业技术学校、吉林机电工程学校。

4.专业利用实习基地开展专业培养的相关制度和举措及其成效。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建立了学生企业实践安全保障制度、校企协同培养及协同考核等管理办法;选派长白山技能名师、企业兼职教师授课,完善实习实训、企业实践、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制度。

本专业“三导师制”,对新疆免费师范生选派教学责任心强的教师一对一指导,制定“三字一话”等教师基本功训练方案和考核办法。

通过长期的基地建设,学生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通过率100%,教师资格证获得率达到78.9%,2017年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式评估。

5.描述实践教学体系。

近五年,本专业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吉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能力竞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等科技竞赛活动,获奖35项,其中获金奖、特等奖5项,一等奖4项。

6.描述说明学校支持教育实践指导教师的专门制度与措施。

《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教师企业实践管理办法(试行)》《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价基本标准条件》《关于机械工程学院师范生“三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通知》《师范生“三导师”制工作日志》《关于机械工程学院师范生“三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通知》

7.描述说明实践教学质量监控、评价及改进制度。

从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专业实习、研究论文及实践反思活动等方面开展质量监控工作。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定量与定性评价师范生的实践能力。按照《机械工程学院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及持续改进机制》进行课程教学情况分析,并在下一年度进行持续改进。

8.教育实践标准、评价方式。

在《教育见习手册》《教育研习手册》《教育实习手册》中提出了详细规范要求并给出评价标准。教育实习从课前准备(备课、试讲)、课堂教学(授课、教学方法、语言板书、教学组织、教学效果)、课后活动(课外辅导、作业批改、听课评课)几方面进行考核评价。班级管理从工作准备(熟悉情况、制定计划)、工作内容和要求(方法态度、日常工作、集体活动)、工作表现及效果(工作能力、行为素养、自我评价)几方面进行考核评价。对学生实践能力与反思能力的评价,采取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式,由学生自评、互评、指导教师评价、学院综合评价四方面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