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教育系列(五)|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2023级新生爱家教育

来源:学生天地 2023/11/03

为切实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引导学生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于2023年9月18日至20日开展爱家教育活动,2023级全体新生参加。

回眸------一封家书

素纸虽短,道不尽情意绵长。辅导员李志鹏对“家”这一词进行了讲解,顺利引出本次班会的主题。同学们在班会上写下一封家书,与父母分享进入大学校园的喜悦和感悟。通过书信的形式,同学们表达了平日对父母无法说出口的爱。通过文字的书写,让情感在笔下自然流露。恩重不言谢,报恩唯勤勉。“一封家书”活动,让同学们更加深刻体会父母的养育之恩,并将用实际行动回报父母的教导。

回首------感恩父母电影

游子身上衣,慈母手中线。李志鹏组织同学们观看感恩父母影片《妈妈再爱我一次》,深刻地展示了家庭的温馨和父母对子女的爱,强调了家庭和父母对学生的重要性,让同学们更加深刻感悟到家庭是他们的精神寄托和温暖港湾。观看这些影片后,引导学生思考生命的真正意义,家庭的角色定位以及如何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

回望------我与父母的年轮

时间的年轮,见证着岁月的流转。李志鹏通过时间胶囊的方式,带领同学们回顾了过往,同学们感悟到自己在学业、生活、人际关系等方面的进步,都来自父母的教诲。时间胶囊的结尾,新生们记录了对未来的期许。李志鹏也鼓励同学们写下对未来的目标,激发了他们更加努力学习和生活的动力。

此次爱家教育活动,让同学们深刻感悟家庭的重要性,培养了同学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促使他们更好地融入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的大家庭。希望同学们能够将这些感受和体验内化为自己成长的动力,秉承感恩之心,不忘父母的殷切期盼,在大学这个广阔的新天地中,追求更加卓越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