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大学生|榜样引路答疑解惑,信心领航助力成长

来源:学生天地 2023/05/10

榜样引路答疑解惑

信心领航助力成长

为分享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优秀学子的学习经验和生活感悟,更好解答大家在学习、生活、实践、科研竞赛等各方面的问题与疑惑,学院邀请了2022年度十佳大学生:汽服1943班齐峰、智能制造2041班陈垲文,与大家分享他们的学习经验与生活经历,共话成长,共启心扉。

11A58

齐峰,中共预备党员,现任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汽服1943班班长兼团支书、曾任第三十二届校学生会主席、院学生会主席、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副秘书长、常任主席团成员、学院三师协会负责人。长德校区青马突击队负责人、吉林省青马工程二期培训班学员、校青马工程四期培训班学员。学业成绩排名第1。曾获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校级一等奖学金5次、三等奖学金1次。

在校期间,共获得国家级荣誉5项、省级荣誉4项、市级荣誉1项、校级荣誉15项,其中获各类竞赛比赛省级荣誉3项、校级荣誉6项。曾获长春市“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优秀学生干部”、院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问:

如何度过一个充实且高质量的大学生活?

答:

珍惜时间

大学的时光,很漫长,也很短暂。时光可以是一本书,一场游戏,一个冒险。读书的意义不在于你是否从头看到尾,而在于你读懂了没有;游戏的意义不在于输赢,而在于你知道自己为何赢,为何输;冒险的意义不在于你最终站在哪里,而在于你眼中停留过多少风景。如果你曾经迷茫,现在开始,重新启程,便不算晚。只愿,不负韶光,不负年华!

1.认真上好每节课

书到用时方恨少,不要等到需要知识时再去学习,别等到挂科时后悔莫及。每节课都应该认真听讲,别把希望都留到最后,成功在于过程。

2. 积极参加活动

一方面可以认识很多朋友,另一方面可以从学姐学长那里学到许多过来人的经验。都说大学的主旋律是孤独,足不出户当然只有孤独,但当你迈出门,风景独好。

3. 锻炼身体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强壮的身体便缺少了向前的基本。有的事情靠不了别人,只能靠我们自己,我们自己的身体好坏便是如此。

4. 出门走走

约几位好友,游船泛舟,吟诗弄月,趁年轻多出去走走,看看祖国大好河山,一起展望花花世界的精彩。

5. 多和家人联系

多给家人打几个电话,儿行千里母担忧,出门在外要多打电话报平安,我们的根在家中,总有人在担忧。

6. 多读书

多看书充实自己,让自己散发独特的魅力,腹有诗书气自华,这才是读书人应有的魅力。

7. 学会自信

很多人对自己不满意,或对自己的外表不满意,或对自己的身材不满意,或对自己的成绩不满意······很多事情担心自己做不好,其实,自信是成为一个优秀的人的开始。

勿踩雷区

1. 目标降低

莫以六十分及格为目标,这样的做法完全无法挖掘我们自身的潜能,而且会变相地找到很多偷懒的理由,其实这就是目标降低的体现。

2. 沉迷游戏

游戏作为我们消遣的方式,一方面,它给我们提供了释放压力的渠道;另一方面,它也增加了我们沉迷输赢世界的风险。虚假的数据所带来的快乐总是短暂的,快乐后空虚感总会接踵而至,我们理智看待游戏的双面性。

3. 颓废成瘾

你是否沉迷于游戏数小时无法自拔?你是否专注于肥皂剧夜夜通宵?你是否总是在大快朵颐后深深自责?这些种种,都是大学里存在着的“瘾”现象,小“瘾”怡情,大“瘾”伤身,我们要做生活的掌舵手,切忌颓废成瘾。

陈垲文,男,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智能制造2041班学生,现任第三十三届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智能制造2041班班长,青马工程五期培训班学员,曾参加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第三、五次学生代表大会。

曾获得吉林省政府奖学金1次、校级一等奖学金2次、校级二等奖学金1次。获得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三等奖、“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铜奖。曾获吉林省“优秀学生干部”、2022年度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年度“优秀返家乡大学生”等称号。

问:

如何在繁重的学习压力中平衡好工作,做到两不耽误?

答:

1. 制定优先级清单

根据重要性和紧急程度对待工作和学习任务,使它们按优先级排列,然后按顺序处理它们。

2. 设定合理目标

目标产生积极的心态,是努力的依据,更是一种鞭策,将每天的学习和工作目标设定为可以实现的目标数量,以避免过多压力造成的疲劳。

3. 做好时间规划

合理分配时间,避免拖延行为,把要做的事情排序,将学习和工作时间合理安排。

4. 坚持锻炼

坚持锻炼可以改善一个人的生活状态,哪怕很短的时间,也可以改善一个人的身心状态。锻炼让你健康,更让你每天早上醒来都有着清晰的思维。

5. 寻求支持

如果需要帮助或支持,不要犹豫,可以向老师、同事、家人和朋友寻求帮助。

6.极度专注

在工作的时间就用百分百的精力去做,休息时再用百分百的经历去享受生活。

7.张弛有度

自律过程中,给自己留出休息的时间,既保持了充沛的活力,又为打赢自律持久战积蓄了力量。

8.定期复盘总结

用复盘的方式跟踪进度,反思总结自律过程中的失误,及时修正,长期坚持之后,会下意识地避免同一个错误犯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