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普及|螃蟹效应--正视心理困扰,对他人敞开心怀

来源:学生天地 2023/04/25

所求皆所愿

螃蟹效应东野圭吾曾有句话说:“人性最大的恶,是见不得别人好。你永远不会知道,那些生活中看似亲密的恶人,会在背后对你抱有多大的恶意。”这种见不得别人好的心理在心理学中有一个有趣的名字,叫做螃蟹效应。

所行皆坦途

“螃蟹效应”描述的是:用敞口藤篮来装螃蟹,一只螃蟹很容易爬出来,多装几只后,就没有一只能爬出来了,这是因为螃蟹太多相互扯后腿的缘故。

拥有固定心态的人认为,他们的性格、智力和创造性品质是固定的,无法改进。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倾向于避免挑战,轻易放弃,使努力无用,忽视反馈,并对他人的成功感到威胁。

因此,他们不是做有挑战性的工作,推动自己前进,而是自然而然地扮演小人物,把别人拉下水,作为“保持高位”的手段。简而言之,陷入这种螃蟹效应的人,带着这样的咒语:“如果我不能拥有它,你也不能”。

1.把自卑化解为动力

树立乐观积极的态度和形象,也是给同样经历遭遇的人一种鼓励,“螃蟹”的行为得不到反馈,这种情况就会渐渐偃旗息鼓。

2.正确看待竞争

真正的强者都懂得欣赏别人,为彼此搭桥,在成全别人的同时,也成全了自己。

3.用优秀和实力来证明

真正拉开人与人之间的差距的是格局,有格局的人,遇事不盲目愤怒、不一味抱怨、不相互厮斗,而是会控制情绪、会尝试改变、会相互成全。

4.放宽心态

一直纠结于曾经受到的伤害,并不会让我们得到什么,反而会让我们很容易对自己失去信心,要相信不是所有人都是螃蟹心理。

想要完成一个健康完善的自我塑造,必须要懂得为自己加油。把嫉妒转变成发现别人的优点,自己没有的东西要虚心向他人学习,自己做得不好的可以向他人请教。我们需要转变一下思维,那就是:“我们相信他们的成功会增加,而不是减损我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