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来源:通知公告 2017/04/28

教务函字[2017]7号

各分院(部):

为即将到来的2017年审核式教学评估做好准备工作,狠抓教学质量,严格日常管理,全面了解本学期教学运行的整体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管理、运行、质量保障等方面出现的问题,经研究决定,于第9周~11周(5月2日~5月12日)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组人员安排

组 长:张 鹏

副组长:张存贵 甄国红 徐士伦 罗红宇 阚雨沐 闫成文

组 员:陈立阁 李 莹 李 琦 崔东剑 王福芳 吕 行 左春波 陈春芳 万立勇 初 冰 何 健 尤红姝 朴金哲

杨 东 孙 莹

二、检查内容

1.课堂教学质量:重点检查教师调(串)课情况(见附表1)。检查任课教师的各个教学过程和教学环节:包括教学日历的执行情况、课堂组织和讲授、课堂互动、教案、辅导答疑以及作业批改等情况(见附表2);

2.实践教学质量:重点检查教育实习及实验教学环节执行情况,其中包括时间、地点、指导教师、学生相关信息、学生在各个时间段内完成的任务和达到的目标等,已完成环节要有学生的成果和总结等资料,各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总结的统一格式。

3.档案建设情况检查:对各教学院(部)制度建设、档案归档情况进行检查,并对2015届、2016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归档整理情况进行抽查。

4.毕业设计(论文)中期进展情况检查:对2017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导师配备、论文选题、导师指导等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见附表3),加强过程管理,强化诚信教育,加强对学生写作规范、创新意识、文献阅读能力的指导和培养。

5.教研室活动开展检查:主要检查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情况。校期中教学检查领导小组将组织进行抽查。

6.教风、学风情况:召开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见附表4、5),对教风、学风方面反映出的问题及时沟通和解决。

三、期中教学检查的方式

1.各分院(部)自查

各分院(部)按照期中教学检查内容要求进行自查。

2.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组随机对各分院(部)教学状况进行抽查。

请各分院(部)提前作好部署与安排并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并在检查工作结束后写出总结,包括检查内容、检查方法、检查结果、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等。

3.各分院(部)于2017年4月28日前将各教学单位期中教学检查领导小组名单、检查工作安排交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科。

四、期中教学检查的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认真自查,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与不足,写出自查报告。同时协助学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组做好本次教学检查工作。

2.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给有关单位及个人,并提出整改意见,各部门根据整改意见制定提高改进的措施与方法。

五、检查总结

各院(部)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撰写出期中教学检查自查报告,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提出整改意见和改进措施,并于2017年5月17日之前将期中教学检查纸制汇总材料送交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科(二教301室)。

教 务 处

二○一七年四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