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青春 “机·智”有我|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正式启动

来源:学院新闻 2023/12/02

青春飞扬,梦想起航。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广大团员青年社会实践能力,汇聚青年志愿服务力量,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团委、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团委于12月1日在宽城区米沙子镇举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正式启动“筑梦青春 ‘机·智’有我”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米沙子镇别家村党总支书记韩振、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及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辅导员代表、主要学生干部及院级“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代表参加仪式。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辅导员李志鹏代表两学院致辞。他表示: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和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联合开展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展现了机车、数智两院的团结,更体现了我校“笃学、敬业、求是、创新”的校训。身为大学生,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社会实践大好机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培养锻炼自身才干;提升思想,更新观念,加深对国情的认识;树立远大理想,坚信崇高信念,实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社会实践的有效对接,把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结合起来。

成立大学生社区实践基地的初衷,是为了让大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更好地感悟社情、体察民情,用脚步丈量大地,用实干诠释担当。帮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有效地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并将其融入到自身的学习、生活、工作中去。

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辅导员张佳莹、米沙子镇别家村党总支书记韩振共同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此项仪式标志着共青团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委员会、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委员会正式在米沙子镇建立村镇实践基地。今后将打造大学生社区实践活动常态化机制,定期组织学生到当地群众身边进行爱心帮扶、走访慰问、志愿清扫等活动,弘扬大学生服务精神,发挥“自找苦吃”的青年精神,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推动学生不断成长为帮助人民、服务人民的时代好青年。

为了保障村民的出行安全,两院青年开展了除冰扫雪活动。在寒冷的环境中,同学们团结协作,干劲十足,有的挥舞铁锹,铲冰除雪,有的手持扫把,清理路面。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力打扫,路面上的积雪情况得到了缓解,保障了村民的正常通行秩序,还大家一个安全、整洁的出行环境。同学们也在热火朝天的劳动实践中端正了思想,强化了社会责任感、使命感。

在米沙子镇党委、镇政府、别家村民委员会鼎力支持及帮助下,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将社区实践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引导青年学子在社会这一大课堂中淬炼本领,增长才干。本次社区实践活动展现了机车、数智两院团结一心,同学们扎根基层、建设基层的青春力量。在学院团委的带领下,同学们将肩负“强国一代”的使命责任,践行“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志存高远、实干担当,在新征程中激扬青春风采、展现青春作为、贡献青春力量,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