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毕业要求

来源:毕业要求 2021/03/23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模具设计与制造研究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模具设计与制造教学工作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毕业要求如表所示:

专业毕业要求 分解指标点

【1 师德规范】

坚定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思想上、政治上、理论上和情感上高度认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做好职业学校学生的领路人。遵守法律法规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依法执教,立志成为扎根职业学校的“四有”好老师。

【指标1-1】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指标1-2】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充分认识中职教师职业道德的重要性;有教书育人的使命感,以“献身教育,扎根基层”为指针,立志成为中等职业学校“四有”好老师。

【2 教育情怀】

热爱职业教育事业,全面理解教师职业的意义,具有较强的在中等职业学校模具专业从教意愿,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具有较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树立人人成才的职业学校学生观,尊重学生的人格,培育学生自信心,富有爱心、责任心,工作细心、耐心,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指标2-1】 充分认识职业教育教师的职业性质,有意愿成为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理解模具制造技术专业教育教学的意义,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和正确价值观。
【指标2-2】具有较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的人格,培养学生自信心,工作认真负责细心,关爱学生,做学生发展的引路人。

【3 工匠精神】

结合机械和模具行业特点,树立牢固的质量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在教育教学中,将工匠精神有机融入到课程教学和专业实践中,不断培养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精益求精、开拓创新的职业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尚。

【指标3-1】 树立质量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
【指标3-2】 培养热爱岗位,敬业奉献、信守承诺、诚心诚意、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
【指标3-3】 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新的时代风尚。

【4 专业知识和能力】

掌握本专业领域必需的数学、自然科学等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机械学、材料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系统掌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模具设计与制造方向)所必需的设计、制造及工艺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模具行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从事模具设计与制造方面教学能力和开展相关研究工作的初步能力。

【指标4-1】掌握本专业必需的数学、自然科学等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
【指标4-2】 掌握本专业领域内机械学、材料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
【指标4-3】系统掌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模具设计与制造方向)所必需的设计、制造及工艺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
【指标4-4】了解模具行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从事模具设计与制造方面教学能力和开展相关研究工作的初步能力。

【5 专业实践能力】

熟悉模具制造工职业技能标准,理解并掌握材料成型技术技能形成规律,具有冲压、注塑模具设计制造的应用能力。具备常用机械设备实操能力和专业教育教学能力,考取机械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教师资格证书。

【指标5-1】熟悉机械行业相关职业标准,掌握材料成型技术技能一般规律,具有模具设计制造及应用能力。
【指标5-2】掌握机械加工的基本知识,具备常用机械设备实操能力和专业教育教学能力,考取机械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教师资格证书。

【6 教学能力】

熟悉中等职业学校模具制造技术专业教学标准,在教育教学实践中,针对中职学校学生身心发展和对模具专业认知特点,能够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和运用基于行动导向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引导学生德技双修,具备模具专业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应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等教学基本技能,能够指导学生学习和实践,获得一定的教学经验和初步的教学能力,并能针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开展教学研究。

【指标6-1】熟悉职业教育教学规律,针对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身心发展和专业认知特点,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和教学方法实施教学,在教学中既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又培养学生品德。
【指标6-2】熟悉中等职业学校模具制造技术专业教学标准和基于行动导向的教学方法,能够进行专业课程的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
【指标6-3】能够初步指导学生专业实践教学活动,获得良好的教学体验,具有初步的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7 班级指导】

坚持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了解中职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和中等职业教育德育目标、原理、内容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建设和管理的策略与技能。能够担任班主任工作,参与德育、劳动教育和心理健康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弘扬劳动精神,引导学生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积极主动地体验劳动。

【指标7-1】 坚持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根据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原理与方法,掌握班级管理的策略与技能。
【指标7-2】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能够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引导学生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主动积极体验劳动。

【8 综合育人】

贯彻落实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按照三全育人原则,掌握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有机结合模具制造技术专业教学进行同向同行育人活动。了解中职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在教育实践中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劳动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初步掌握综合育人路径和方法,具有综合育人实践体验。

【指标8-1】 掌握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有机结合模具制造技术专业教学进行同向同行育人活动。
【指标8-2】 了解中等职业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初步具备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的能力。
【指标8-3】 培养全员全过程和全方面育人的意识。

【9 职业指导】

了解国家就业形势和政策,了解机械行业岗位就业情况,树立正确就业观念,掌握模具行业职业指导技能与方法,掌握创新创业基本知识和方法。在教育实践中,能够帮助学生了解职业信息,参与就业咨询和服务,使学生获得积极有效的体验。

【指标9-1】 了解国家就业形势和政策,了解机械行业就业情况,掌握行业职业指导知识和方法,掌握创新创业基本知识和方法。
【指标9-2】 参与学生就业指导和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活动。

【10 学会反思】

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形成专业发展意识,主动适应时代和职业教育发展需求,根据自身情况规划专业学习与职业发展。了解国内外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动态和中等职业学校模具制造技术专业发展趋势,明确发展目标和路径,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学会运用批判性思维来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问题。

【指标10-1】 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与能力,具有较好的数学、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能主动了解国内外机械学科的发展动态。
【指标10-2】了解国内外职业教育改革的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职业教育发展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学会运用批判性思维来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

【11 沟通合作】

理解和体验学习共同体的特点与价值,具有团队协作意识,开展合作学习和专题研讨等,获得积极的学习合作体验。能够在模具制造技术专业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及其他职业活动中,与领导、同行、家长及学生进行有效沟通。

【指标11-1】 理解学习共同体的特点及价值,具有团队协作意识,积极开展小组学习和合作学习,在这一过程中获得积极的学习体验。
【指标 11-2】 能够在模具制造技术专业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及其他职业活动中,与领导、同行、家长及学生进行有效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