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培养目标

来源:培养目标 2021/03/29

本专业立足吉林、辐射全国,适应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需求,培养热爱职业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高尚师德,掌握扎实的学科基础知识、冲压与塑料模具设计制造专业知识,践行工匠精神,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专业实践能力,能够熟练运用行动导向教学方法进行理论和实践教学,具备综合育人和终身发展能力,胜任中等职业学校模具制造技术等加工制造类相关专业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双师型”职教师资。

师范生毕业后5年左右在就业领域的发展预期

目标1(师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职业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师德,能够在中等职业学校模具制造技术等加工制造类关专业教育教学过程中坚持立德树人,依法执教。

目标2(专业):熟悉机械行业相关职业标准,掌握扎实本专业学科基础理论知识、模具设计制造等专业知识,具备典型冲压、塑料模具设计与制造能力,熟练掌握模具加工设备的操作技能,践行工匠精神,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专业实践能力。

目标3(教学):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多渠道丰富与优化课程资源,根据中等职业学校模具制造技术专业课程标准和学情,运用职业教育理论和行动导向教学方法进行有效教学设计,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理论与实践教学活动,并进行精准评价,能组织开展集体备课、研课和评课,上好教学公开课。

目标4(育人):秉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根据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将职业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等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全方位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目标5(发展):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对教师职业生涯发展有清晰规划,具备良好的沟通和团队合作能力,积极关注国内外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趋势,具有教育教学研究和专业发展的能力,胜任模具制造技术等加工制造类相关专业高素质“双师型”职教师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