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培养目标

来源:培养目标 2022/03/22

本专业立足吉林、辐射全国,适应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需求,培养热爱职业教育 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大国工匠精神、职业教育情怀; 掌握扎实的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汽车构造、汽车电器、汽车营销等专业知 识,具有汽车营销和汽车检测与维修等综合实践能力;具备职业教育教学、教学研究、 教学管理和综合育人能力,具有终身发展潜质;能够在中等职业学校等教育领域从事汽 车相关专业教育教学工作的高素质“双师型”专业教师。

本专业师范毕业生在工作 5 年左右,经过各种努力和锻炼的职业发展预期:

目标1: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职业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 的职业道德,能够在中等职业学校汽车类相关专业教育教学过程中坚持立德树人, 依法执教。

目标2:掌握汽车服务行业的发展趋势,能运用汽车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践行 工匠精神,不断提升个人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够解决专业教学中的相关问题。

目标3:贯彻职业教育方针,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实现课程 开发、教学设计、教学改革等环节的建设和实施。秉承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 人理念,引导学生的思政课程教学。

目标4:具备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素养,拥有团队协作精神、有效沟通与表达能 力。将职业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等有机结合,全 方位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目标5:拥有终生学习和自我提升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化视野。通过企业实践、 专业培训等方式,持续提高自身素养和专业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