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季 |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简介

来源:招生简章 2022/05/22

学院基本情况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始建于1979年,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汽车服务工程、智能制造工程、车辆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2403人。

专任教师89人,正高级19人,副高级33人;博士56人,硕士28人;兼职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导师17人;“双师型”教师48人。拥有国务院特贴专家等国家及省级人才称号教师32人。

拥有工程训练中心等教学面积140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近1亿元。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首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入选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机械工程学科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现有机械硕士和教育硕士(加工制造类)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拥有4个省级科研平台,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训基地等10个国家及省级教学平台。

办学特色优势:

1.职教师资培养特色。学院是全国高校中最早开始机械工程教育师资培养的本科专业系部。经过40多年建设,累计培养职业教育机械类师资6000余人,吉林省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中70%的机械专业骨干教师为我院毕业生,20余人已升任校长。

2.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学院首批转型试点单位,通过“吉通班”订单培养、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智能汽车产业学院等建设举措,累计为地方装备制造企业培养应用型人才5000余人,大部分已经成长为业务骨干。

2018年学院与吉林省通用机械有限公司“工程师学院”成立大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吉林省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良好师德,熟悉职业教育教学规律,掌握扎实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机械产品设计制造及应用能力,能在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从事相关专业的理论与实践教学工作的“双师型”人才。培养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

工程图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职业教育心理学、职业教育学、专业教学法等。

就业方向

中职学校从事职教事业的“双师型”专业教师;机械制造领域内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2018年学院获得吉林省教学成果奖证书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是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吉林、辐射全国,适应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需求,培养热爱职业教育事业,具有良好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大国工匠精神、职业教育情怀;掌握扎实的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汽车构造、汽车电器、汽车营销等专业知识,具有汽车营销和汽车检测与维修等综合实践能力;具备职业教育教学、教学研究、教学管理和综合育人能力,具有终身发展潜质的高素质“双师型”职教师资。

主要课程设置

职业教育学、职业教育心理学、机械制图、机械基础、电工电子技术、汽车构造、汽车电器、汽车服务工程等。

就业方向

中等职业学校等教育领域高素质“双师型”职教师资。

学校工程训练中心

机械类(包含智能制造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车辆工程)按专业大类招生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是吉林省新工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吉林、辐射全国,培养热爱职业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良好职业道德,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智能制造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信息化前沿技术,从事产品、装备和生产线的智能化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具备职业教育教学、教学研究、教学管理和综合育人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及终身发展潜质的高素质“双师型”职教师资。

主要课程设置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机电传动控制、可编程控制器原理及应用、工业互联网、工业机器人、智能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职业教育学、职业教育心理学等。

就业方向

中等职业学校等教育领域高素质“双师型”职教师资。

校企共建省级重点实验室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是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吉林、辐射全国,适应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需求,培养热爱职业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良好职业道德,掌握扎实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冲压与塑料模具设计制造等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和终身发展能力,践行工匠精神,善于综合育人的高素质“双师型”职教师资。

主要课程设置

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成型技术基础、冲压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职业教育学、职业教育心理学等。

就业方向

中等职业学校等教育领域高素质“双师型”职教师资。

学生在与浙江汉峘模具有限公司成立的产业学院的实习现场

车辆工程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

立足吉林、辐射全国,培养具有良好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和职业教育情怀,掌握车辆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和职业教育基本理论,适应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及商用汽车等特色专业领域,具备汽车及其零部件的智能检测、设计开发、试验测试、制造工艺与生产流程设计以及项目开发管理等综合实践能力,职业教育教学与管理、综合育人、终身发展能力的“双师型”专业教师。

主要课程设置

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电器、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商用车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职业教育学、专业教学法等。

就业方向

中等职业教育汽车相关专业“双师型”专业教师。

15738

车辆工程专业“1+X”技能等级证书考核现场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

中外合作办学

本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吉林省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需要,具备协同创新思维和终身学习意识,培养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相关基础知识、能源机械设备的专业知识,具备较强技术应用能力、良好职业素养和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

工程图学、静力学、专业韩国语、能源概论、工程软件应用、动力学、工程热力学、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材料学、设备热传导学、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能源机械装备应用与维护等。

就业方向

常规能源及新能源机械领域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实训中心

供 稿: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

制 作:高菲箬

编 辑:周 颖

责 编:王 旭

审 核:程 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