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爱敢恨,坚决果断---树立正确恋爱观

来源:学生天地 2023/04/18

大学生的爱情应该有相同的思想、共同的信念和追求,并把它放在首要位置。要把美好的心灵、高尚的情操、心理的融合作为择偶的第一标准。大学生是一个新时代的栋梁,应该把理想、道德、义务和事业发展有机地结合使用起来。

有这样一个故事:“你们现在每个人的桌上放有两块美味的糖果,想吃的话,现在就能拿走一块,而另一块则会被没收;或者,你也可以等20分钟,时间一到,两块就都是你的了”萨勒教授将选择权交给一群4岁的孩子们,观察他们是否能够做到忍耐。一片哗然之后,2/3的孩子们选择了等待,他们艰难抵挡着糖果的诱惑;而其余1/3的孩子则选择了及时享乐,还没等教授讲完,他们便将糖果塞入了口中。

“糖果实验”结束后,萨勒教授在接下来的12年里孜孜不倦地追寻着这些孩子的成长轨迹,他发现,最终得到两块糖果的孩子们长大后往往更加自信,坚强并乐于接受挑战;而那些仅得到一块糖果的孩子则表现得任性,脆弱且行动力低下。

解读感悟:糖果效应是指从小时候的自控、判断、自信的小实验中能预测出他长大个性的效应。告诉我们要善于抵制诱惑,不能被眼前利益所迷惑,别指望自控力会随着年龄的增大而自动增强,需要有意识的锻炼。

在大学里,当我们遇到一些与你有超出兴趣契合的人时,我们会有一种莫名兴奋的感觉,这种兴奋和冲动的感觉会让我们不由怀疑我是不是喜欢上对方了。但有意思的是,这种心动完全是柏拉图式的,我们好像只在乎当下的感觉,但如果考虑到未来却又变得框怯不前。

当大家遇到关于恋爱问题时,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让自己敞开心扉呢?

1.明确自己的身份和任务

作为大学生我们要把学习放在首位,理顺爱情与学习的关系,不要把宝贵的时间都用在爱情上,而忽略了学习。

2.爱情的美好是有条件的

在恋爱过程中,要多理解、多信任、多宽容,相互尊重,共同进步。我们既不能完全依赖对方,也不要求完全占据对方。

3.学会控制自己

在日常生活中首先要端正自己的心态,树立自尊、自爱、自强、自重的正确品质。

人生这场旅途中,有人在中途下车了,即使不舍也要心怀感激然后挥手告别。同学们要知道学习并不是一切,只有心理健康了,才会有一个好的动力,努力才会有意义,人生才会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