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师能技能大赛通知及实施方案

来源:通知公告 2023/05/11

一、指导思想

学院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总体思路,举办师能技能大赛让学生加强教学基本功训练和技能训练,同时也为学生提供展示自己师能和职业技能的舞台。学院决定在2023年5月10-2023年6月6日举办师能技能大赛活动。

二、比赛原则-公平、公正、公开性

预赛评审,建议每个评审小组评委的人数为5 人或 5 人以上,并应遵守“回避”的制度,即:评委回避评审本人指导的作品,不参与本校作品的(打分)评审等。预赛评审结果和推荐参加决赛的作品名单均应在评委全体会议上通过。

三、活动内容

(一)师能大赛

1.说课、讲课比赛内容

(1)说课、讲课时间:20分钟,其中说课5分值,讲课15分钟。

(2)板书:板书字迹干净美观,内容简洁易懂。

(3)多媒体:PPT设计美观简洁、重点突出、层次清楚明白。

(4)教案:结构合理完整,内容丰富。

考察学生对教材、教学目标、学情、教学重难点、教学过程、板书设计等多个方面的掌握情况。

2.比赛评分

(1)说课环节:评分基于说课稿的完整性、逻辑性、科学性、互动性等方面;

(2)讲课环节:评分基于语言表达能力、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因素。

(二)3D产品设计职业技能大赛

1.比赛内容

(1)3D产品设计:参赛选手需要在指定时间内运用3D设计软件(如SolidWorks、CATIA、Pro/E等)完成一个3D产品设计,并提交设计说明和材料清单。

(2)3D产品加工:参赛选手需要通过自己制作的设计原型,使用3D打印加工方法将其制成实际产品,并进行相应试验。所制成的产品需要符合要求并达到设定的性能指标。

2.比赛评分

(1)3D产品设计:评分基于设计的创新性、实用性和美观度等因素;

(2)3D产品加工:评分基于所制成的产品的精度、质量和性能等指标,包括完成时间和材料使用情况等。2.数控加工大赛

抽选设计产品试题,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产品的加工,要求产品质量、精度及加工速度,安全文明生产,操作标准。

四、活动时间及奖项分配

16B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