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师范专业认证师生应知应会(九)

来源:工作动态 2022/04/29

质量保障

1.本专业是否构建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主要内容是什么?

建立了“五位一体”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依据《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管理办法》,构建了内外评价联动的决策与指挥系统、组织与协调系统、监控与管理系统、评估与诊断系统、反馈与改进系统

2.质量保障体系如何构成?

建立校、院、系三级联动。学校成立了由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教务处、高等教育研究所、校团委、就业处、学工部等部门组成的学校专业建设委员会,作为教学质量保障机构的一级单位;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作为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的二级单位;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作为三级单位;

三个体系之间目标清晰,既有制度保障,又有责任分工,能有效支撑毕业要求的达成。

3.教学过程质量评价周期是多长时间?

学校和院系制定了16个教学过程质量常态化制度文件,专业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和达成评价周期一般为四年;毕业要求达成评价周期为每届学生进行一次;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每四年进行一次;课程目标达成评价每学期进行一次。

4.本专业有毕业生跟踪机制吗?

本专业建立了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以及用人单位、同行学校、毕业生所教学生、家长等利益相关方参与的社会评价机制,并制定了《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人才培养质量达成度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和《机械工程学院人才培养目标评价细则(试行)》以确保定期进行达成度评价。

本专业与第三方评价机构北京新锦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每年对毕业5年左右的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等利益相关方进行问卷调查,了解毕业生对培养目标达成度的自评情况和毕业生培养质量反馈情况。每4年进行一次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评价,评价结果作为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修订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