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师范专业认证师生应知应会(十)

来源:工作动态 2022/04/30

学生发展

1.多渠道并举、师生共同努力宣传招生工作(招生)

(1)院校通过建立招生专题网站,利用电视台、广播、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从招生政策、报考指南、统计数据、奖励制度等方面介绍专业,方便考生掌握信息,吸引优秀学生报考。

(2)院校利用校友、企业及中职学校等资源,进一步扩大学校和学院影响力,提高专业知名度。

(3)学院派教师参加重点地区学校的高招咨询会,先后到长春市第137中学、长春市第11中学、长春市养正高级中学等学校进行宣传,介绍专业情况,解答考生问题。同时,学院组织在校生担任“招生宣传员”,利用寒暑假返回中学母校进行招生宣传,让更多高考生了解学校、学院和专业。

2.对师范生发展诉求、学情进行调研(学生发展需求调研)

毕业生满意度调查、在校生成长全程调研、建立师范生个人发展档案等方式进行学生思想状况调研,了解师范生发展诉求。

3.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三导师制”(成长指导及保障)

(1)“三导师制”指导。

(2)实施学生会学长助学制;

(3)各班级建立了学习互助小组制度;

(4)大二、大三年级进行分类指导,通过专业导师与学生结对子指导的形式;

(5)毕业年级重点提升考研、就业能力进行辅导答疑。

(6)学院成立三字一话实训室。

4.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程,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专业教育全过程。(思政教育)

学校建立十育人长效机制:形成“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简称“十育人”)的长效机制,满足师范生成长需求。

5.师范生学业预警(学业监测)

通过个人发展档案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对有问题的学生进行学业预警、指导和帮扶。学校文件:《关于〈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生管理办法〉降退学条款的修订意见》

6.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跟踪和评价,并采取改进措施,帮助学生达成课程目标(学习跟踪和评价)

学校制定《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及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保障和监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干部听课制度》等制度,通过课程实施质量监测系统、院校二级督导、辅导员谈话、学生会考勤等方式,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跟踪和评价,帮助学生达成课程目标。

学校、学院、专任教师通过“课程实施质量监测系统”“云班课”等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跟踪和评价。

7.校院两级促进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制度措施(毕业生就业制度及措施)

1.学校制定《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全力促进毕业生全方位、多渠道、高质量就业创业;每年定期发布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及时部署和安排年度就业工作。

2.学院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为毕业生就业工作保驾护航:一是强化政策引领、观念引领,牢固确立正确就业理念。二是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提供丰富的就业信息。三是实施全员包保,对毕业生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指导。

8.毕业生教师资格考试通过率及就业情况(毕业生各级各类证书通过率和就业状况)

C663

9.毕业生跟踪反馈与改进机制(毕业生就业情况及就业质量反馈及改进)

学校每年开展毕业生就业质量调研。

根据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跟踪调研结果,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提出了意见与建议,根据调研结果,对师范生培养方案、毕业要求进行有针对性的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