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学生技能展示月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通知公告 2022/11/10

一、活动组织机构

组长:苏丽、孙艳红

副组长:董浩然、毛春昱、田梅

组员:王洪芬、宋敏、吴晓慧、王丹红、刘文成、王宏志、杨男男、刘书溢、许奇

二、指导思想

学院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总体思路,举办技能展示月让学生加强教学基本功训练和技能训练,同时也为学生提供展示自己师能和职业技能的舞台。学院决定在2022年11月15日-2022年11月30日举办师能技能展示月活动。

三、比赛原则-公平、公正、公开性

预赛评审,建议每个评审小组评委的人数为 5 人或 5 人以上,并应遵守“回避”的制度,即:评委回避评审本人指导的作品,不参与本校作品的(打分)评审等。预赛评审结果和推荐参加决赛的作品名单均应在评委全体会议上通过。

四、竞赛项目

(一)师能大赛

1.三字一话竞赛

普通话:抽取比赛试题,试题为优秀诗词或优秀课文。考察学生能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掌握停顿、重音、语调等朗读的基本技巧。

三字比赛:在指定的时间内完成指定文字的书写。考察学生正确运用粉笔、钢笔、毛笔按照汉字的笔画,笔顺和间架结构,书写规范的正楷体字,并具有一定的速度。

2.说课、讲课比赛

(1)说课、讲课时间:15 分钟,其中说课 3 分值,讲课 12 分钟。

(2)板书:板书字迹干净美观,内容简洁易懂。

(3)多媒体:PPT 设计美观简洁、重点突出、层次清楚明白。

(4)教案:结构合理完整,内容丰富。

考察学生对教材、教学目标、学情、教学重难点、教学过程、板书设计等多个方面的掌握情况。

(二)应用技能大赛

创新产品设计大赛

面向机械类产品的设计(造型)或发明创作,内容为具有特定功能的机械或机电结合的实用产品、工具、玩具的创新设计与制作(包括有未来应用前景的创意构思、概念性设计、方案与结构设计等)。现场答辩需要回答产品的创新点、制作费用及功能等。注:本项比赛可以 2 人一组。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第十一届学生技能展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