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毕业要求

来源:毕业要求 2021/03/01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汽车服务工程、职业教育教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接受专业和职教相关方法和技能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汽车服务工程问题 和职业教育教学问题的基本能力。

专业毕业要求 分解指标点
【1 师德规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对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 情感认同。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不忘初 心、立德树人,做好职业学校学生引路人。遵 守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立志成 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 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1-1】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征,践 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教师职业认同感。
【1-2】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掌握法律法 规、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具有坚定的教师职业信 念和高尚的师德修养,将成为中等职业学校汽车 相关专业教师作为职业发展志向。
【2 教育情怀】热爱职业教育事业,具有职业理想和良好的 从教意愿,对中等职业学校汽车相关专业教 师工作的意义和独特性有高度的认同感,具 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 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牢固树立“人 人皆可成才”观念,尊重学生的人格,培养 学生自信心,工作认真负责细心,关爱学 生,引领学生铸就信念、锤炼品格、不断地 汲取知识、追求创新、奉献国家。 【2-1】能够认同和理解中等职业教育教师的重要 性和独特性。理解中等职业教育的特色和方法, 有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 态度、正确的价值观。
【2-2】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的人 格,培养学生自信心,关爱学生,做学生发展的 引路人,锐意进取,勇于创新。
【3 工匠精神】树立质量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 识。培养热爱岗位、敬业奉献、信守承诺、诚 心诚意、精益求精等职业精神。弘扬劳动光 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新时代风尚。 【3-1】树立质量意识、服务意识、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
【3-2】培养热爱岗位、敬业奉献、信守承诺、精益求精等职业精神。
【3-3】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新的时代风尚。
【4 专业知识和能力】掌握工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机械 类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系统掌握汽车服 务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了解汽 车服务工程专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具备汽 车营销、评估、检测的基本能力。 【4-1】掌握工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
【4-2】掌握机械类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
【4-3】了解汽车服务行业国内外的发展动态和趋 势,掌握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 识,具备汽车营销、评估、检测的基本能力。
【5 专业实践能力】熟悉汽车相关专业的职业技能标准,掌握汽 车相关专业的职业技能,具有汽车营销、评 估、检测的实践能力、教育教学能力,满足 汽车服务行业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职业 资格证书的能力要求。 【5-1】掌握汽车服务和检测的方法,具有初步分析和解决实际工作的能力。
【5-2】掌握汽车相关专业技能形成规律,具有相关职业所需实践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
【5-3】考取汽车行业相关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
【6 教学能力】熟悉中等职业学校汽车相关专业教学标准。 能够熟练使用普通话和规范书写三笔字。利 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针对中等职业学校学 生身心发展和专业认知特点,培养学生专业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教学基本 技能,能够引导学生学习和指导学生实践。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学生能够积累教学经 验、提升教学能力、开展教学研究。

【6-1】熟悉职业教育教学规律,针对中等职业学校汽车相关专业学生的发展和专业认知的特点, 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和教学方法实施教学,既 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又培养学生职业道德。

【6-2】熟悉中等职业学校汽车相关专业的教学标准和教学方法,能够进行专业课程的教学设计、 实施和评价。
【6-3】能够指导学生展开汽车相关专业实践、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掌握积累教学经验、提升教学能 力、开展教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基本能力。
【7 班级指导】坚持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了解中等职业学 校德育工作的目标、原理、内容和方法,掌 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 能够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参与德育和心理 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培养学 生的劳动精神,引导学生热爱劳动、崇尚劳 动、尊重劳动,积极主动地体验劳动。 【7-1】理解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目标、原 理、内容和方法,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 律和基本方法。
【7-2】能够担任或协助班主任开展工作,组织与 指导有特色的德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劳动教育等 活动。能根据学生特征和班级专业特征,开展与 专业相关的班级活动。
【8 综合育人】落实课程与思政的融合,贯彻三全育人的原 则。掌握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 教育规律,结合汽车相关专业教学开展主题 教育、劳动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教 育和引导为主的综合育人实践。

【8-1】掌握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有机结合汽车相关专业教学进行同向同 行育人活动。

【8-2】了解中等职业学校教育活动的内涵和方法,掌握组织主题教育、劳动教育等活动的能力。

【8-3】培养三全育人的意识。
【9 职业指导】了解国家就业形势和政策,了解汽车行业各 种岗位的就业情况和趋势,掌握汽车相关职 业指导技能和方法;掌握创新创业基本知识 和方法。能够在行业信息、岗位需求、自主 创业等方面给与学生帮助。

【9-1】了解国家就业形势和政策,了解汽车行业各种岗位的就业情况。

【9-2】掌握职业指导相关知识和方法,掌握职业心理测评方法,帮助学生形成符合自身条件的职 业生涯规划。

【9-3】掌握创新创业基本知识和方法,结合汽车相关专业特点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活动。

【10 学会反思】了解国内外汽车相关专业最新发展动态和教 育研究成果。了解中等职业教育汽车相关专 业教育发展趋势。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和形成 专业发展意识。能够适应时代和职业教育发 展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训练反 思方法和技能,学会运用批判性思维分析和 解决教育教学与实际工作中的问题。 【10-1】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与能力,具有较好的 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能自主查阅国内外文献。
【10-2】了解国内外职业教育改革的发展动态, 能够适应时代和职业教育发展需求。
【10-3】掌握反思的方法和技能,学会运用批判性 思维来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11 沟通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的特点和作用,具有较强的 表达倾听、沟通合作、团队协作的能力。在 教学中善于与学生沟通和互动,在工作中善 于与同事交流和讨论,通过有效沟通提升教 学效果。 【11-1】掌握基本的沟通原则、方法和技巧,熟悉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与特点。具备较强的表达能力和 倾听能力,能够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
【11-2】了解团队协作的作用及重要性,具有资源 共享、优势互补的意识,具备发挥团队精神、互 补互助的能力。
专业毕业要求 分解指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