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晚报报道“机械学院学生”这群学生就是接地气

来源:创新创业 2015/04/28

白天送水收废品,晚上做研究发明创造 发明刷鞋机,半年回收7000元纯利

发明翻书机,帮助残疾人无障碍阅读 发明发电衣,太阳能衣服为手机充电

就业洽谈会,找饭碗不容易,自己打造饭碗关注的人真不少

长春晚报记者 孙娇杨

28日上午,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大食堂3层楼里格外火爆,来自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长春大学、长春师范大学3所学校的数千名毕业生们楼上楼下来回穿梭,都想在毕业前最后一搏,找个能养活自己的“饭碗”。而事实证明,在昨天举行的“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2015届毕业生春季供需见面暨校企业对接洽谈会”上,找个“饭碗”(就业)不是十分容易,但自己打造个“饭碗”(创业),有意向来谈合作的“商人”还真不少。

洽谈会上最火的是刷鞋机

引来不少投资商

昨日的校企对接洽谈会上,一楼的几台貌似洗衣机的机器引来不少人围观。很多来参会的人都纳闷:这校园招聘会咋还卖上洗衣机了?

这里确实是校企对接洽谈会,但一楼却是校企对接厅,有自主创业的学生,也有来寻找投资项目的商人。这几台貌似洗衣机的机器就是学生们自主创业研制出的产品——全自动刷鞋机。

“就像洗衣机一样,把鞋放进去按开关,30多分钟后,鞋就能洗干净。”刷鞋机的发明创造者之一乔良边演示边为围观者介绍,这款全自动刷鞋机与洗衣机原理一样,什么鞋都能刷。刷鞋机有家庭用和公共场所用两种,家用型可直接使用,公共场所型连接一个投币的铁箱,每次使用前需要投硬币。

10多分钟的演示结束后,当那双满是灰尘污渍的旅游鞋被拿出来时连鞋底都是白白的,吸引了很多有意向投资的企业。一上午的时间,就有四、五家企业对刷鞋机感兴趣,有意继续考察投资。

研制的产品个个接地气

成本回收快可操作性强

6个小伙伴每人出资3万元,再加上风投的50万元,拿着68万元创业资金,公司一开张,便生产了200台刷鞋机。

乔良跑市场、何明旺在家做财务总管、黄强写程序、董岩做加工、赵丹丹做宣传策划、郭江鹏做焊接,来自于不同年级的6个联合创业的小伙伴各有分工,公司办得有声有色。如今,生产的200台刷鞋机有30多台被卖到新疆,有70多台被放置在市内各大高校赚钱。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泰来校区有8台、吉林建筑大学城建学院有20台、双辽职业高中还有20台……乔良称,放置在各高校的刷鞋机与卖出去的刷鞋机不同,卖出去的机器是一次性获利,一台能卖2800元,而放置在高校的刷鞋机是每月获利。

“放在学校的刷鞋机需要投币才能用,这些投币收入都是我们的,学校只收取水、电钱。”乔良告诉记者,最开始在学校安刷鞋机时,每个月只能收回1000元左右,但随着校园内安装的刷鞋机越来越多,公司每个月至少能收回7000元纯利润。

虽说乔良与小伙伴的公司收入不多,他们每个月还为贫困学子发200元硬币,让他们免费刷鞋。

贴近生活的才有市场

他们从自身找发明项目

甘蔗榨汁机、无尘黑板擦、自动翻书机……洽谈会创业厅内,乔良和小伙伴们展示的发明创造产品都很受欢迎。记者发现,无论是甘蔗榨汁机还是无尘黑板擦,他们的发明几乎个个与生活相关。谈到为啥要研制全自动刷鞋机,身为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创新创业协会负责人的乔良称,他们协会研制产品全都是些小发明、小创造,因为他们都认为,只有贴近生活的发明创造才有市场。

乔良称,最初团队在去年决定研制全自动刷鞋机时,就是因为大家开会时突然注意到脚上的脏鞋,才发现市场上洗衣机家家有,刷鞋机却不常见,之后才决定要研究生产的。

从考察市场到自己画控制面板、自己做程序、自己焊接投币箱、自己找代加工生产,再到找风投公司投资开公司,2014年10月28日,乔良和小伙伴们的长春凯锐特刷鞋机有限公司终于成立了。

收废品卖桶装水

白天当小贩晚上做研究

除了刷鞋机之外,还有太阳能发电衣、压力式发电鞋、蔬菜捆绑机……虽然乔良的团队已研制出至少10种产品并申请专利,但他们还在继续从生活中寻找发明创造的项目。发明创造需要经费,乔良与小伙伴们可没少吃苦。

“最开始的时候捡瓶子卖废品,后来回收旧书摆摊卖旧书,再后来进桶装水卖水送水,到学校附近小市场卖甘蔗汁。”来自于农村的乔良与小伙伴们特别能吃苦。

白天,他们是力工、是小商贩、是收废品的劳动者。晚上,他们是彻夜挑灯做研究的科研者、发明创造者。对于乔良与小伙伴们来说,这些辛苦,他们已习以为常。即使现在刷鞋机已经打开市场,他们也没放弃各种赚钱的方式。

截止到昨日11时校企洽谈会结束,对乔良团队系列发明感兴趣的企业和个人有近10家。看中刷鞋机项目的刘先生打算与乔良团队合作,由他提供安装场地,由乔良团队提供产品,继续拓宽市场。千思创意创业平台主任唐宁也看中了乔良团队产品的可操作性强、成本回收快的特点,打算在他们平台上推介乔良团队的发明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