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优势特色学科

来源:特色学科 2022/04/23

机械工程学科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优势特色学科B类”。该学科自1979年开始招生,学位授权层次为学士学位。2021年7月,被国务院学位办授予机械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一、学科发展定位

根据学校应用性、师范性、学术性“三性统一”办学定位,学科结合吉林省地方经济和国内中职学校对机械类师资亟需,秉承应用型科学研究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相互支撑的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理念,确定了学科发展定位。

1.学科方向定位

以机械仿生技术方向为龙头,以智能设计与制造、材料成型与改性技术方向为重点,以车辆检测与车载系统控制方向为特色。

2.服务面向定位

面向吉林省中小型制造企业及全国机械类中职学校。

二、特色与优势

1.聚焦吉林省技术人才需求,应用型研究特色鲜明

面向智能制造、汽车制造、轨道交通产业,服务地方经济,形成了四个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方向,先后与装备制造重点企业—吉林省通用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吉通机械)、高新技术企业—吉林市吉隆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轨道车辆变速箱龙头企业—福伊特路通城铁变速箱技术(长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伊特)等联合科技创新,近三年横向经费1300余万元,为企业解决关键技术114项,实现成果转化340余万元,形成了与地方企业深度融合的学科特色。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是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车辆工程是新兴工科建设点。建有“汽车运用与维修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队培训基地”国家级教学平台;“吉林省大学生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项目”、“吉林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吉林省双师双能培养培训基地”等6个省级教学平台。与吉通机械共建“吉通工程师学院”,首创 “2.5+1.5+(1)”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有效解决了学科培养模式向应用培养模式转变的瓶颈问题。

2.聚焦中等职业教育师资需求,培养培训特色鲜明

作为东北地区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学校在职教师资培养培训方面具有区域不可替代性。全省首创“教师+技师素质”职教师资培养模式,近三年为吉林和新疆中职学校培养高素质免费师范生83名;培训国家中高职骨干教师213名,持续承载并不断强化了本学科职教师资培养培训的社会功能。作为教育部职教师资培训基地,共获得2014、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